【禮斗法會】


一、舉行日期


春季禮斗為每年的農曆二月二日起至六日止,是為恭逢濟公禪師、福德正神、文昌帝君聖誕而舉行春季祈安禮斗法會。秋季禮斗為每年國曆十月十九日至廿三日止是為恭祝省城隍爺聖誕而舉行秋季祈安禮斗法會。


(一) 課誦經懺

法會期間課誦列聖寶經包括:關聖帝君明聖真經、孚佑帝君醒心真經、司命真君靈寶真經、豁落靈官靈應真經、孚佑帝君大洞真經、三官大帝感應妙經,並課誦禮拜:三千佛洪名寶懺、大乘金剛寶懺、藥師寶懺,最後則是五斗真經:《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太上說南斗六司延壽度人妙經》、《太上說東斗主算護命妙經》、《太上說西斗記名護身妙經》及《太上說中斗大魁保命妙經》。


(二) 延壽斗科

禮斗本來源自道教傳統為信眾消災解厄,延生植福的主要科儀,禮斗法會中以斗桶盛裝代表萬星、象徵圓滿的白米,斗中法器尺、秤、剪、鏡代表天之四靈~青龍、白虎、朱雀及玄武,斬除災厄,秤量善惡,華蓋為神明禦雨蔽日,祈求神光蔭庇,斗燈為常明不滅火,拜斗期間需按拜斗人生辰八字點燈開斗。禮斗以方丈之地,施法九重之天,迎接個人本命元神,祈星禳斗以增慧人世生身元辰光彩,因此本為道教傳統為眾生消災解厄,延生植福的主要科儀。不過在台灣本土系統的經懺師,則打破「佛無拜斗」的成規,編纂《延壽斗科》一書。將東方藥師七佛轉化為北斗七星君,因此要「禮請東方藥師七佛及其護法十二藥吒大將」,「十二藥吒大將」為藥師佛之眷屬。

延壽斗科主供對像為中天梵氣斗姆元君,斗姆元君為斗極之母,化生九皇星君,九皇大帝掌延生註死之籍。因此在《延壽斗科》中便將摩利攴天菩薩和斗姆元君加以融合成一尊,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方式結兩者的神通之力來為諸善信消災保安康,免除一切的罪障。


法師手持燈筋結印書諸密諱點燃七星燈
法師手持燈筋結印書諸密諱點燃福壽燈

另外《延壽斗科》並結合二十四諸天和日月星三光及五斗星君的信仰,因此要「禮請二十四諸天」和日月星三台以及五斗星君。《延壽斗科》一書。延壽斗科內容包括「禮拜九皇大帝」,「皈命九皇七元」,九皇即北斗九星,九星七現二隱,七現之星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 武曲、破軍等七曜星,二隱之星為左輔、右弼,此九星又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輔星、弼星。在儀式中法師首先舉戒定真香讚並且燃香請神降壇, 在請神降壇後,主法法師以白文加持淨水,接著便持劍書符,分四門及九宮八卦,步罡踏斗以劍敕點淨水分四門淨壇破穢,接著法師再持燈筋,步三台及七星罡,持發燈神咒。

同時法師一邊口誦發燈神咒,手結三尖法印,以燈筋書南北斗星君以及斗姆元君的諸密諱,同時點燃斗燈。這些斗燈包括有七星燈以及兩旁用米和油燈排成的福壽燈。福壽燈代表著南斗六司星君及北斗七元星君賜與福壽給參與禮斗法會的眾斗主。也就是北斗延生、南斗延壽的斗星消愆解厄信仰。在法會中也唱誦著藥師讚,以及藥上菩薩和藥王菩薩的咒語,希望透過這些佛菩薩的力量來加持參與禮斗法會的眾斗主能消災延壽。


(三) 供佛齋天

城隍廟在舉行齋天法會時,在廣場天公爐壇場中設三寶、護法諸天及其侍從天的供案。並備鮮花一對,點上一對蠟燭,在淨香爐前擺上三只茶杯,斟上清茶,而頂桌的清素供品,一盤為紮上紅紙的麵線三束(亦可燙熟分裝三碗,每一碗上再各置一顆黑砂糖)、五果(如相橘、蘋果、香瓜、甘煎、香蕉等水果)、六齋(如金針、木耳、香菇、冬粉、土豆、紅案,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備之意),亦有在六齋外,再加菜心、碗豆、綠豆、豆輪、麵筋、麻栳等乾料,組成十二碗、二十四碗或三十六碗的菜碗,以及糖塔、糖盞等。過程包括:1. 嚴淨壇場,2. 迎請三寶諸天,3. 唱誦經典,4. 獻食,5. 送聖回向。


(四) 大甘露施食

圓滿日下午三點舉行大甘露施食法會迴向,透過施食的功德力,一方面和幽冥眾生廣結良緣,另外一方面則彰顯城隍悲濟幽冥的願力。施食法會是一種普利孤魂餓鬼的普濟佛事,透過舉行法會,可以使五音十類男女無祀孤魂得到解脫。當亡靈能獲得終極的關懷。在經由上師進行懺罪除障,皈依三寶,發菩提心,受三戒耶佛戒,亡靈便能由凡體,轉換為聖胎,成清淨佛子。因此當亡靈得到安頓,參與者亦能在心靈中感受寧靜安祥,便能達到冥陽兩利的法會目的,世出世間一切皆能隨願所成。透過法會的薰修,可以使參與法會的信眾了解修行得力與否,便是要能觀照自我,是否能用佛法來消融內心的雜質,改變生命的境界,使大眾心靈能感通十方世界的無形眾生,透過儀文中觀音對餓鬼道眾生的救渡本懷的體會,便能使信眾進而對有形生命進行苦痛災難的救渡。


祈安禮斗法會(一)
祈安禮斗法會(二)
祈安禮斗法會(三)

祈安禮斗法會(四)
祈安禮斗法會(五)
祈安禮斗法會(六)

祈安禮斗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