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宗教文化推廣】


一、倡議金銀紙錢集中焚燒政策


中元普度是華人民間信仰的重要宗教活動,民眾為表達對於普度祭典的誠心敬意,習俗免不了要焚燒金銀紙錢以表示對好兄弟、普度公、孤幽的敬意,但在人煙稠密的都市,信眾祭拜燃燒金銀紙錢所造成空氣污染問題日趨嚴重。為推動生態城市、人文宗教的理念,自89 年起由財團法人臺北市臺灣省城隍廟倡議發起,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及環保局策畫推動「集中焚燒金銀紙錢活動」政策,普獲許多市民的好評及迴響。

此項政策之推動除以落實結合市民生活改為常態化社區推動外,並獲全臺各縣市政府的取經仿效推動成為一全國性政策。也製作提供一般家戶使用的「中元普度集中焚燒金銀紙錢專用袋」,更延續歷年以環保及尊重信仰的角度出發,辦理紙錢巡收專車的妝點,以表示對集中焚燒紙錢的尊重,透過送到焚化廠集中焚燒,焚燒後的廢氣經空氣污染防制設備處理後排放,可有效減少空氣污染問題。為表達敬神及尊重民間信仰誠心,民政局特別與財團法人臺北市臺灣省城隍廟合作,每年於農曆六月年中期間擇定日期舉行焚化廠舉行「淨爐」儀式。為表儀式隆重,歷來由臺北市長親自主持,歷來並曾聘請聘全國道教會謝錦盤副理事長、法教普唵派大法師吳永猛教授演法,祈求圓滿合境平安。



二、臺北市全市中元普度祈安祭典辦理


中元普度是民間重要的傳統習俗,依臺灣府志文獻資料記載:「郡邑厲壇,以每歲清明日及七月十五日、十月朔日致祭」,為體現儒家慎重追遠的孝道文化及博愛慈悲的精神,臺灣省城隍廟和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自民國99年起共同於農曆七月合辦「臺北市中元普度祈安祭典」,本次祭典為傳承古禮的精神,依文獻資料所載:「每歲凡三祭:春祭清明日、秋祭七月十五日、冬祭十月初一日…先期三日,主祭官齋沐更衣,備香燭、酒果、牒告本處城隍」,特別由臺北市長親至臺灣省城隍廟等臺北市轄內4大城隍宮廟牒請當管城隍尊神蒞臨鎮座賑濟孤幽,祭典並安排佛道教法師講經說法,超度孤幽祈求平安。為發揮關懷弱勢團體的大愛精神,將參贊單位贊普物資,全部捐贈給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附屬臺北市私立聖道兒童之家等相關慈善單位,不僅儀程隆重,亦在傳統與現代之間,以最適宜的儀程、祭品表達最誠敬的心。


中元普渡祈安祭典活動(一)



中元普渡祈安祭典活動( 二)



三、推廣正信信仰並改善祭祀環境


臺灣省城隍廟位於臺北市首善之區,亦為全臺北市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為積極扮演宗教團體示範教化功效,除參加節約焚燒金銀紙錢研討會、保安宮道教學術研討會學習觀摩外,並常年與臺北佛教同修會、華藏淨宗學會、蓮心念佛會、大乘佛學會等宗教社團辦理佛學講座及共修研習,推廣正信宗教觀念。並聘請專業工藝師依古法進行鎮殿城隍尊神、城隍夫人及文武判官泥塑金身復整重興,保存城隍信仰的文化資產。邀集相關宗教團體率先推動一爐一香環境清新行動,鼓勵信眾以虔誠祝禱、適量金香及善行功德佈施替代大量燃香及燒金紙供養的宗教信仰行動。逐年進行祭祀空間及香客服務空間的改善、廟宇外觀廟頂修繕、設置環保金銀紙亭設備、加設LED環保光明燈座等設施,並為強化周邊遊客使用方便進行公廁修繕提供周邊市民及來廟香客之便利。透過觀念推廣及行動的實踐,進一步具體落實宗教慈悲精神應於信仰生活中展現的行動模式。


本廟發放清寒獎助學金活動

時任市長馬英九先生參加淨爐活動合影


本廟董監事參與臺北市年度淨爐典禮活動